剃 頭 大 師 驚 魂 記 編劇: 鄭吉竣(刊佇海翁台語文雜誌62期2007.02)
人物:引言者、A大師、B大師、C大師。
場景:剃頭店。
道具:剃頭的道具(鏡、招牌、椅仔、圍巾-垃圾袋仔、耳夾仔-夾菜夾仔、剃頭刀-剪花剪仔、耳屎-皺紋紙、高速公路佮橫貫公路-十字的白紙枋)

引言:各位貴賓,逐家好。今仔日我欲講一個「剃頭大師驚魂記」的故事予逐家聽,請恁斟酌聽:「一個剃頭的欲去予剃頭的剃頭,看著剃頭的予剃頭的剃頭,剃頭的煞毋敢予剃頭的剃頭。」(超快速的盤喙錦)
我的故事講了矣,多謝各位。(行一下禮,假影欲落台。看著台跤的觀眾聽甲霧煞煞。)
真歹勢,我講了傷緊,害逐家聽攏無。無,我擱來講一擺:「一個剃頭的欲去予剃頭的剃頭,看著剃頭的予剃頭的剃頭,剃頭的煞毋敢予剃頭的剃頭。」(仝款是超快速的盤喙錦)(觀眾仝款是霧煞煞)
恁仝款聽攏無?規氣來請三位同學搬戲予恁看好啦!

A大師:全世界上爻(gau5)剃頭,擱上爻A錢的剃頭大師著是我,所以逐家攏叫我「A大師」。(做照鏡的動作)嗯!頭毛哪會發甲則長矣!聽講最近佇總統府的邊仔新開一間剃頭店,師傅是對美國來的,來去予伊剃看覓。

B大師:本大師是對「米國」來的剃頭師,因為我上爻食了米,所以逐家攏叫我「米國大師」。啊…!誠好睏(做拄睏醒伸勻、揉目睭的動作)。哼啊!中晝十二點矣!(看手錶仔)昨暝食八碗飯,即陣擱咧枵矣,緊來食飯,食飽通好來開店門做生理矣。

C大師:全世界上爻飲(lim1)茶,擱上爻C C的剃頭大師著是我,我一工愛飲一大桶的水,放一萬C.C的尿,所以逐家攏叫我「C大師」。聽講有一個美國大師誠爻剃頭,來去予伊剃看覓。

B大師:食飽矣(摸腹肚),開店做生理囉!(做探頭看外口叫人客的動作)
人客啊!入來坐喔!(C大師行入來)

C大師:美國大師!請汝共我剃即碼美國上時行的頭毛型。

B大師:好!無問題。「即聲汝知死矣!」(細聲仔講佇喙內)
C大師:哼啊!汝講啥?

B大師:無!無!無!無代誌。(開始圍巾仔、做剃頭的動作)

B大師:頭剃好勢矣!(佇C大師頭殼頂,貼十字的白紙枋)
即碼,欲共汝清耳屎矣喔!

C大師:好!好!好!多謝。(開始清耳屎)

B大師:即位大哥,汝是偌久無清耳屎矣!(共皺紋紙夾懸懸予觀眾看)

C大師:自出世到即碼50歲矣,攏毋捌清過。

B大師:喔!莫怪喔!這是汝的耳屎啦!提轉去做紀念品。

(即時陣,A大師拄好行來到店口,惦惦徛佇窗仔門邊,看美國大師咧共人客剃頭。)

A大師:哼啊!佇頭殼頂開一條高速公路,擱開一條橫貫公路,恐怖哦!緊來走啊!伊…伊伊伊……。(走離開)

(引言者、A大師、B大師、C大師做伙出場)

引言:拄才即個故事是講:「一個剃頭的(A大師),欲去予剃頭的(B大師)剃頭,看著剃頭的(C大師),予剃頭的(B大師)剃頭,剃頭的(A大師),煞毋敢予剃頭的(B大師)剃頭。」(慢版的盤喙錦兼比動作)
多謝各位。(四位做伙行禮、落台。)

(註:即齣話劇改編自蘇晏德先生的盤喙錦。)

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chichun45 的頭像
    chichun45

    阿寶的部落格

    chichun4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