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我歇熱的生活 (講演:得寶林、寫稿:鄭吉竣)2005.03.12

各位評審老師逐家好,我是○○○,今仔日,我欲講演的題目是「我歇熱的生活」「我歇熱的生活」。

歇熱,是阮學生囡仔上歡喜的日子,因為毋免去學校讀冊,會當睏甲日頭曝尻川,嘛毋免準備考試,會當逐工無煩無惱,食甲親像阿不倒!

即擺的歇熱,實在真趣味!我的心內有講袂出來的歡喜。會記得歇熱拄仔開始,阿爸著載阮規家伙倒轉去庄跤,阿公看著阮,一個喙仔是笑咍咍。阿媽看著阮,著趕緊走去灶跤煮腥臊,伊煮食的功夫,是無輸辦桌的總舖師喔!一下仔手爾爾,著排甲規桌頂攏是上好食的料理,予阮逐家食甲喙笑目笑,特別是迄盤菜脯卵上好食,到即碼,我若想著猶擱會流喙瀾咧!請恁逐家看我的喙角,吸……啊!(做吸喙瀾、吞喙瀾的動作)。

阿公逐工透早著去菜園仔掖肥佮沃水。有時陣,我嘛會去共阿公鬥沃菜、鬥摳草,擱掠菜蟲予鴨仔食,實在是足心適兮!

下晡時仔,阿公攏會騎鐵馬載我佮小妹去四界踅,小妹看著水牛,竟然共伊當作是大象;看著細隻杜蚓仔,講是家蠽(蟑螂)咧氅鬚;看著鱔魚,掠準是蛇,煞驚甲皮皮掣,擱大聲哮出來,予我佮阿公感覺真好笑嘛誠毋甘。

紲落來,阿公擱導阮去溪仔底耍水、拍滂泅,〔足百〕起去樹仔頂掠金龜,佇草埔仔內拈田嬰,我佮小妹耍甲歡喜粅粅的時。雄雄聽著阿公講,日頭欲落山矣!咱緊轉來!

食暗頓了後,阮逐家攏夯椅頭仔坐佇埕尾仔,一面納涼,一面聽阿公講較早的代誌,阿公講,阿爸細漢的時陣,定定去田裡掠鰗鰡,舞甲規身軀攏是漉糊仔糜,逐擺倒轉來,攏愛偷偷仔對後尾門入來,抑若無,若予阿媽看著,著愛食「竹仔枝炒肉絲」。我佮小妹聽了,感覺足好笑兮!著斡頭共阿爸講,原來阿爸汝細漢的時,嘛是赫狡怪喔!阿爸歹勢歹勢,毋擱嘛是笑甲喙仔裂獅獅。

涼風一陣一陣吹來,田蛤仔聲,呱!呱!呱!,哇啊!真正是無輸佇音樂廳吹冷氣聽樂隊咧演奏,實在是有夠享受兮!莫怪阿公佮阿媽的身體會赫爾康健。


當逐家咧欣賞大自然的音樂的時陣,拄好有幾隻仔火金姑飛過,我佮小妹著開始唸迄首火金姑的童謠:「火金姑,來食茶,茶燒燒,食芎蕉,芎蕉冷冷,食龍眼,龍眼愛擘殼,換來食那菝,那菝全全籽,害阮食一下,落喙齒。」唸煞了後,阿公講,真暗矣!逐家來去睏。

即擺的歇熱,予我過著神仙的生活,擱學著真濟鄉土文化的知識,實在有夠歡喜,學校一下開學,我著隨佮全班的同學做伙分享。

我的講演到遮,多謝各位評審老師。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hichun4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