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李田螺的故事 (瑞祥國小校內賽第一名)演講:羅永晴 寫稿:鄭吉竣 2008.05
各位評審老師逐家好,今仔日我欲講的故事是「李田螺的故事」。

佇清朝時代,咱台灣有一个真有錢的張員外,伊有三个查某囝,大漢的佮第二的攏嫁予城內的好額人,干但賰第三的猶未嫁。這个第三查某囝,毋但生做媠閣溫柔,心肝嘛真善良,逐家攏呵咾甲會觸舌。伊佮別人無仝款,袂數想榮華富貴。張員外想欲共伊嫁予好額人,毋閣伊攏無愛。張員外真受氣講:「嫁好額人你無愛,我規氣就共你嫁予散食人」

有一工,張員外佇街仔路,看著一个穿甲破糊糊的少年人咧賣田螺,員外著問伊講:「賣田螺的!你叫啥物名?」少年人講:「我哪有名?逐家攏嘛叫我李田螺。」張員外感覺真好笑,哪有人連家己的名攏毋知?張員外閣問:「你娶某未?」李田螺搖頭講:「我遮爾散,哪有人欲嫁我?」張員外講:「既然你猶未娶,我著安排我的第三查某囝佮你對看」

  張員外原本是想欲予查某囝食淡薄仔苦,想袂到伊看著李田螺真古意,應該是會當倚靠終身,所以著同意這門親事。結婚了後,李田螺逐工搰力抾田螺、賣田螺。有一工透早,李田螺欲出門的時,雄雄烏天暗地閣落大雨,雨停了後,李田螺毋敢貧惰,照常出門去。毋閣溪仔漲大水,無法度抾田螺,李田螺真失望坐佇樹跤咧食薰。著佇這个時陣,伊看著溪仔浮一寡會發光的物件,伊順手共薰頭擲佇頂面,想袂到薰頭無化去,顛倒是愈來愈炎,伊著想講:「抾無田螺,抑無共撈一寡轉來,凡勢會當用來點火,嘛通好省一寡燈油錢。」

  有這款物件了後,李田螺就毋免閣開錢買燈油矣!厝邊隔壁攏感覺真奇巧,逐家著攏共買轉去點火。因為利純真好,所以李田螺就改途撈這款會發光的物件。

  有一个廣州的生理人知影了後,著揣李田螺做伙挖這款會當代替燈油的物件,原來李田螺撈著的是真好價的石油,李田螺著按呢趁了真濟錢。有錢了後的李田螺仝款過著簡單的生活,所以連親情朋友嘛毋知影in已經變做好額人矣。

  有一工,李田螺的丈人做生日,食飯的時陣,大姊夫佮二姐夫著刁工講:「有傷濟土地實在有夠煩,規氣共土地賣賣咧」李田螺聽著就隨開喙講:「兩位姊夫恁敢真正欲賣土地?若欲賣,賣我!」逐家聽著攏笑甲攬腹肚。大姊夫講:「我的土地無一萬嘛愛八千,你敢有遮濟錢?你若有,我賣你半價就好!」二姐夫嘛講:「你若會當隨提錢出來,我的土地嘛賣你半價就好。」李田螺就對伊的橐袋仔提出幾仔張銀票,兩个姊夫看一下規个人攏愣去,真後悔拄才講的話。

這个故事共咱講「天公痛戇人」,嘛共咱講「圓人會扁,扁人會圓」只要咱認真拍拚,總有一工會出頭天。

我的故事講到遮,多謝各位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hichun4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